中国SCOR
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
THE CHINESE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OCEANIC RESEARCH
关于SCOR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Oceanic Research

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中国SCOR)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参加国际SCOR的全国性代表机构,其宗旨为增进我国海洋科学界与国际SCOR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和合作,团结全国海洋科学工作者,繁荣我国海洋科学事业。中国SCOR的任务为:代表我国参加国际SCOR大会和执行委员会会议,协调和促进我国海洋科学界参加相关活动,向国际SCOR推荐我国参加该组织下属工作组等机构的专家人选,代表我国向国际SCOR提出成立工作组等机构的意见,向我国海洋科学界介绍国际SCOR及其活动情况,主持在我国举办的与国际SCOR有关的活动,支持推动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活动,提交委员会年度报告。

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设主席、副主席、前主席和秘书处(包括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秘书),秘书处在自然支持和指导下开展工作,具体负责组织每年主席团会议和年会,并与主席、委员协商参加国际SCOR活动。

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首届主席为曾呈奎院士,副主席为任美锷院士和国家海洋局罗钰如局长,秘书长为苏纪兰先生。现任主席(第十三届)为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前主席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副主席为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凡研究员。秘书处设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秘书长为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戴德君研究员,副秘书长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任建国处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冷疏影处长。

中国海洋委员会积极参加国际SCOR活动,截至目前,共有苏纪兰、汪品先、洪华生、孙松等四位委员担任过6届国际SCOR的副主席,自1986年开始牵头发起6个国际SCOR工作组。2009年10月,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参加国际SCOR二十五周年庆祝会”,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国际SCOR主席Wolfgang Fennel、前秘书长Elizabeth Gross等执委会成员、中国SCOR历届主席、秘书长等出席了会议。

中国SCOR历届委员组成既有国内海洋科学研究奠基者,如曾呈奎院士、任美锷院士、文圣常院士、秦蕴珊院士、汪品先院士、王颖院士等,也有活跃在海洋研究一线的著名科学家,如孙松、戴民汉、陈大可、张偲、乔方利、杜岩等,委员组成的高端化和多源化使得中国SCOR成为中国海洋科学研究的高端智囊团,也决定了中国SCOR在海洋科学发展方面的引领带头作用,国内海洋研究者以当选中国SCOR委员为荣。中国SCOR大大促进了中国海洋科学研究与国际海洋界的联系与交流,通过组织中国SCOR年会,分析研判国际SCOR新进展,探讨中国海洋研究走向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中国海洋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自2013年以来,吸纳了香港科学家林群声教授加入中国SCOR,增强了内地海洋科学研究与香港的联系与交流。第十二届又吸纳了澳门成员陆万海教授。